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主办     

河北省数学会数学教育规划课题2011度课题指南

发布时间:2019-08-13浏览次数:0

为指导全省数学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和广大数学教师确定数学教育研究选题,现制定《河北省数学会数学教育规划课题2011年度课题指南》。

   一、指导思想
   1.数学教育规划课题的选题,应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展开数学教育研究选题工作。
   2.全面贯彻落实《数学课程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动数学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和发展,推动数学课程改革实施。
   3.鼓励以新的视角、新的途径和方法提出研究课题,鼓励致力于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数学教育教学实践问题的研究,推动中学一线数学教师和教研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开展实践研究。
   4.鼓励探索以校为本的数学教研活动,鼓励利用已有研究成果于数学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开发与推广研究,鼓励“小、精、深、实、新”数学教育研究课题。
   5.重点资助中学数学课程改革与数学教学实践研究。
   二、建议考虑的课题(研究类别)
1.数学课程管理
校本数学教研制度的建立与运行机制的构建;区域数学教育信息资源共享问题;高中数学选修课程教学安排和班级组织管理问题;学生数学选课和学习计划制定的指导问题;高中数学课程学分认定及其监督与管理;数学教学进度与教学质量的管理与监督;数学选课管理软件系统的开发;数学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新数学课程实验教材的比较研究(如各种版本教材的特点、与标准的吻合程度及其科学性、适应性等研究);农村地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的数学课程资源开发研究;数学文化与课程内容的渗透、整合及其资源开发。
   2.数学教学研究
   探究意识在数学教学中的渗透;研究性学习在数学教学中的渗透;研究性学习在数学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水平学生的数学研究性学习的分层设计和差异分析;数学新课程下学生自主学习的研究;新课程理念下数学教学案例的开发;如何正确、有效的培养学生的数学技能;教师创造性使用教材的案例研究;新课程理念下如何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体现新课程基础观的教学案例研究;抽象、概括在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校本教研在推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如何发挥教师和学生的双主体性作用,提高数学教学效率;跨学科、跨年级背景下的教学适应性问题;初高中数学教学衔接问题;各学段数学具体教学内容的研究(如导数及其应用的教学研究;算法的教学研究;初(高)中概率与统计的教学研究;空间与图形教学研究,新课程理念下的几何教学的再认识等)。
   3.数学教学评价
   对学生数学学习过程评价的研究;对数学探究、数学建模的评价研究;新课程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研究;数学教师专业化发展评价研究;数学新课程理念下学生有效学习方式评价研究;学生数学学科自我监控学习能力的评价研究;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评价研究;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的研究;表现性评价、成长记录袋在学生发展中的应用研究。
   4.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的整合
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内容整合的案例开发;网络环境对于新课程实施的促进作用;信息技术与数学研究性学习的融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改变学生数学学习方式的研究;信息技术给数学教学内容带来的影响与变化;信息技术给数学教学评价的形式与内容带来的影响;运用网络资源,展现数学文化的研究;基于信息技术环境的数学交流;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的教学资源库的建立;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创设新颖的数学教学环境;信息技术对于学生数学能力(如图形直观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或运算能力等)的影响与促进研究;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展示数学知识的发生和发展过程的案例研究。
   5.教师专业发展
   数学课程实施与数学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关系;数学课程推进过程中不同层面教师培训模式的构建;数学课程实施中学校和教师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监控;新课程与创新型教师的培养;新课程理念下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研究;数学教师对学生的人格影响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优秀数学教师教育经验的总结与推广研究;数学教师的知识结构在教师适应新课程中的作用;数学新课程实施中中老年教师的再创业问题;数学新课程实施过程中青年教师的成长案例;数学新课程实施中各级数学教研员职责定位问题;数学教师在新课程下的角色与定位研究。

   三、有关说明
   1.申报课题要立足于申报人的实际情况,力求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避免形式主义。要着眼于新的时代特点和数学课程改革的实际需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创造新方法,争取新突破。
   2.本课题指南中所涉及课题名称仅供参考,研究者可根据自己的思考,提出研究课题,但要明确研究课题的分类。
   3.申请人要明确研究成果的呈现方式,鼓励申请人以案例分析作为主要成果,凡论文和研究报告一般须在一年至一年半以内完成,除特殊项目外,专著类须在二至二年半以内完成。
   4.鼓励校校联合展开研究工作。
   5.申请人所在地区应提供课题研究工作的有效帮助,申请人所在单位应提供课题配套经费支持。

                                                                 河北省数学会数学教育规划课题管理办公室

                                                                                          2010年6月10日

Powered by PageAdmin 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