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数学会2016年数学教育教学研讨会通知

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8-13浏览次数:0

河北省数学教育教学研讨会通知电子版下载:03132135

尊敬的____________先生/女士: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数学教育事业的创新与发展,营造全省数学教师教学研究的氛围,改进数学教学方法,拓宽数学教学手段和技能,调动全省广大数学教育工作者和广大数学教师数学教育研究的积极性,河北省数学会定于2016年11月12日至13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召开2016年河北省数学教育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河北省数学会和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主办,《少年素质教育报—数学周刊》协办。鉴于您在数学教育教学研究方面所做的努力与贡献,现诚挚邀请您参加本次研讨会。
       一、会议主要内容
       1.加强教研组建设,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教研组(含年级备课组)是学校重要的教学研究的业务组织,是教师间实现交流协作、资源共享、智慧碰撞的重要平台。它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育管理,关系到学校的教学质量,关系到教师的专业成长。而实际工作中,学校的管理层更多的以教学质量(学生的学科成绩)来衡量教研活动的成效、衡量学校管理的成败,忽视了教研组对教师专业成长的引领作用,忽视教研组的建设及其功能的充分发挥。    
       主旨发言:河北衡水中学数学学科中心主任、特级教师、河北省数学教学名师  褚艳春
       2.积极探索“智慧教育”建设
      “ 互联网+”浪潮奔腾,人们的生活方式因此发生转变。这是适应时代变革的需要,也是查补教育短板的需要,同时,它可以促进过程公平、提高成果质量。一张网、一个移动终端,几百万学生,学校任你挑、老师由你选的‘互联网+教育’,微课、慕课、翻转课堂、手机课堂,这些新颖的教学模式正改变着教育方式。数学教育这一方天地,同样经历着奇妙变化:教育内容的持续更新、教育样式的不断变化、教育评价的日益多元……。
       主旨发言: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郭  蔚  
       3.名师培养与名师成长
       教师是素质教育的实施者,是教学改革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教师的素质将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学质量,关系到学生能否得到全面发展。特别是在课程改革的崭新背景下,对教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拥有高素质的教师群体乃至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名师,成为现代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要求。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及对现今中小学教师现状的调查与分析,深入探讨名师队伍培养研究的现状、名师成长的内涵与要求、意义与功能、前提与基础、途径与措施,促进名师队伍的不断发展。
       主旨发言:石家庄市第22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河北省数学教学名师  王发成  
      4.数学核心素养测评典型试题分析
      我国数学教育工作者一直在思考:数学教育应留给学生什么?数学核心素养是具有数学基本特征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的关键能力与思维品质。不严格地说,数学核心素养不仅包含外显能力,还包含内在思维品质。数学课标修订组提出了六个核心素养:数学抽象、数学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它是五大基本能力的延续和深化。数学核心素养是数学课程目标的重要的基本组成部分,每个数学核心素养通过“情境与问题”“知识与技能”“思维与表达”“交流与反思”四个方面表现出来,这四个方面也是描述核心素养水平的四个维度。这是数学高考关注的热点问题。
      主旨发言: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教授、国家高中数学课标教材编写组成员、硕士生导师  程海奎  
      5. 数学学科高考改革研讨
      10月9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向各省教育部门下发了“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就大纲而言,各个学科考试模块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数学学科的变化主要有:(1)在能力要求内涵方面,增加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要求,增加了数学文化的要求。同时对能力要求进行了加细说明,使能力要求更加明确具体。(2)在现行考试大纲三个选考模块中删去“几何证明选讲”,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2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大纲的变化成为了广大数学教师热议的焦点,数学高考改革值得关注。
  主旨发言: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   张  强
      6. 研讨内容:河北省数学会拟开展的有关活动
      1)河北省中小学数学教师论文、课件评比活动;
      2)河北省中小学数学教师优秀成果奖评比活动;
      3)河北省数学会数学规划课题申报;
      4)河北省中小学数学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
      5)以河北省数学会为平台,开展河北省各地市中学间的教学资源的共享、教学经验的交流、教学成绩的评比等活动。
      6)与《河北理科教学研究》合作,推荐发表理科类教师优秀论文。《河北理科教学研究》是由廊坊师范学院主办,省级期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
      7)征集全省高中数学学科学生论文,在《中学生数学》、少年素质教育报——数学周刊习作版发表,并提供证书。
      8)成立河北省数学教育合作体,或联盟,推荐河北省数学会会员等事宜。
      主持人: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数学会副秘书长、《少年素质教育报—数学周刊》总编辑   张  硕
      7. 河北省高师数学教育发展与展望
      1)探讨高师数学教育发展合作体;
      2)关于高师数学教育教学改革的探讨
      主持人: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数学系主任  张生春

      二、会议报到须知
      1会议报到时间:
      2016年11月12日上午8:30——12:00。
  2报到和住宿地点:
  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范大学观和国际酒店。
  3费用:
      参会代表免费参加本次研讨会,食宿费自理。
      4会议日程安排(以参会当日会议日程为准)
  11月12日上午:08:30~12:00,报到;
  11月12日下午:14:00~18:00,开会;
  11月13日上午:08:30~11:30,开会;
  餐后离会
      5交通指南
      (1)石家庄火车站:东广场乘215路,第二站“润丰五金城”站下车,东行100米即到河北师大北门。乘出租车到河北师大东门约13元;
      (2)石家庄北站:乘公交20路到石家庄火车站东广场,转乘215路,到“润丰五金城”站下车,东行100米即到河北师大北门。乘出租车到河北师大东门约42元。
      6回执
      凡要求参加会议的人员都必须完整填写回执(电子稿,见附件),并一定要在2016年11月6日前发到以下邮箱:619330932@qq.com。
  7会务组联系人:
      齐何宁电话:0311-80787226  13171575121  电子邮箱:619330932@qq.com。
      河北省数学会网站:https://hebms.hebtu.edu.cn/


 


 河北省数学会  主管单位: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挂靠单位:河北师范大学  办公地点: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地址: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理科群1号楼D区503房间 邮编:050024  E-mail: hms@hebtu.edu.cn